天接水

阅读有风险,关注需谨慎。杂食。嗷3有所有作品。

© 天接水
Powered by LOFTER

【谢乐】从未(第十八章)

十八、

        你知道我的梦,你知道我的痛,你知道我们感受都相同。

        ——张杰《我们都一样》

        五年前的春天,谢衣的手伤刚刚养好。

        那次意外耽误了谢衣的拍摄,最后还是以剧组换人为终结。关于乐无异出意外的新闻在谢衣养伤时被各类媒体报道出来,但谢衣的名字却没在那条新闻里出现,流月影视的公关部功不可没。可这条新闻是出现在春节期间,当时各类夺人眼球的新闻层出不穷,剧组也没能因此而红。

        但乐无异还是得到了一些关注,因为电影《隐令》的正式上映。谢衣上网浏览娱乐新闻时,关注到一篇影评,文章里说《隐令》是难得的好电影,清和演技巅峰,谢衣大巧不工,夏夷则新秀崛起,乐无异……是剧里唯一的短板,还特别强调了唯一。

        凌虚被捕,后续的事件交给了公司和投资方处理,二人没去操心这些乌七八糟的事,谢衣安心休养,乐无异专心工作。那一年的春节期间,乐无异很忙,忙得只来得及打个电话给他拜年。谢衣听他说话的语气还很精神活泼,也就没有提到那篇资深影评。

        总归是会看到的,一定要提的话,还是当面讲好一点。

        之后他很久都没有见到乐无异的面。

        他在拍戏期间关注了乐无异担任男主的新剧的上映,在之前同一家影评媒体上第一时间看到了那部剧的最新报道。

        “主演乐无异颜值一流,但论起演技来,就像一个现代花瓶靠几个柔光灯反光板充当世纪古董一样,过度的演技让整部剧显出了十年前的风格,他的表演,甚至不如演配角的那几位更自然。”

        因为这篇影评,在春天的柳树刚发新芽时,谢衣抽空约了乐无异在一家圈内人士好评的日料店里相见。

        乐无异叫了一杯可尔必思。日式经典的酸奶制品调了味倒在透明的玻璃杯中,浸泡着几块碎冰,玻璃杯外凝结了一排排晶亮的水珠,漂亮又诱人。乐无异抓着弯曲的吸管狠狠的啜饮几口,悠长的叹了一声:“啊,好喝!”

        “真那么好喝?”谢衣笑着问他。

        “是啊!”乐无异献宝似的把杯子推过来,“师父你也试试?”

        杯子里只有一根蓝色的吸管。

        还是乐无异刚刚用过的。

        谢衣注视着吸管,突然就不知道要如何试试了。

        “夺徒弟的心头好,会遭天打雷劈,为师不能做这般丧心病狂之事。”

        乐无异顺势把杯子拿回来,咬着吸管,嘴里含混不清的呜呜道:“饮料而已,又不是女朋友……”

        谢衣正色道:“女朋友倒不会抢。”

        乐无异猛吸一口饮料,一个没留神呛得直咳嗽。他认真地思考谢衣话里的含义,然后发现自己想不明白,可好像又生怕想明白。

        “有女朋友了?”谢衣见他那个别扭的样子,直接问道。

        乐无异疯狂地摇头,但面色泛起可疑的红,故作镇定的转移话题:“师父,咱不提这没影儿的事。之前说过的如果有什么消息要第一时间告诉师父,今天正好,”乐无异深吸了一口气说道,“我签了百草娱乐,五年合约。”

        “恭喜。”

        听到这条消息时的谢衣是真心实意的为他祝福。虽然大公司提供的资源充分,但像百草娱乐这样的中等公司也有其不可替代的好。因为公司不大,所以像乐无异这样处在上升期的演员过去之后会被当作一线明星进行培养和宣传。可谢衣却又猛然间想起,百草娱乐之前签的是闻人羽。谢衣回忆起之前的合作,脑海里出现的是一个有礼貌,性格活泼,演技功底扎实戏感足,品貌才干样样不差的好姑娘。

        尤其她和乐无异还是大学同班同学……他们好像交情不错?

        那姑娘,真是出色……出色得让人……有些嫉妒。

        谢衣把心底隐约的不快随手抹去,问道:“最近有没有再遇到什么奇怪的人?”

        “没有没有,挺顺利的,一般有点复杂的,或者有风险的拍摄现场都会进行双重检查甚至三重检查来保证安全。师父你知道吗?闻人,就是我大学同班同学,上次合作过的闻人羽,在这方面特别仔细,我完全比不过她。她就是真人不露相啊,之前合作时不显山不露水的,而且记得念书时也没这么厉害啊……”

        烦躁感在谢衣的心里如油遇火疯狂的燃烧,他努力的驱除着,却挥之不去。

        乐无异吸溜吸溜的喝完杯中饮料,豪气干云的又跟服务生要了两杯。

        “两杯你喝的完?”谢衣问他。

        “一杯给师父你的啊,看你一直惦记着我的……”

        一句话闹得心思飘到别处的谢衣哭笑不得,但总算把他有些沮丧的思绪拉回到眼前。

        乐无异用吸管用力的戳着杯子里残留的碎冰块,冰块撞击着杯壁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他一边戳一边咬牙切齿的说:“师父,说起来,我最近特想揍人。”

        谢衣有些失笑,自然顺势的确认了话题:“看了剧评?”

        “嗯……”乐无异吧唧趴到了桌子上,垂头丧气,“师父你也看了啊……”

        “看了哪些?”

        “就星娱乐周刊,影视佳邀……”乐无异如数家珍的说了好几个杂志报纸网媒的名字,连谢衣听完都跟着苦笑,这种成名前的必经之路,经历起来总不是那么愉快的,媒体的名字都记得这么清楚,可见乐无异难免是有些介意。

        “你看的这些,有一家是流月控股的,还有一家是太华控股,剩下的,人云亦云。”

        “……好吧,媒体的立场我可以理解。”乐无异明白的点点头,“但是网上附和的人也太多了。”

        “都是水军。”

        “不全是吧。师父,我真有那么差?”

        “没有那么差。”

        “反正也没很好。”

        “提升空间很大。”

        “……师父你可真会安慰人。”刚刚提起一丁点儿精神的乐无异啪叽又趴下了。

        服务员送上了两杯可尔必思,乐无异把一杯摆到谢衣面前,捧着另外一杯又狠狠的喝了一口。

        “该怎么办呢?”让冰冷的饮料浸润喉管后,乐无异渐渐冷静下来。

        “继续做你自己。”

        继续勇往直前,不妥协不放弃,不管经历什么,不为任何人任何事屈服,那才是你。

        “师父啊,你知道吗?我进长影之前,就特别特别希望能和师父你一起拍戏,进了长影之后每天碎碎念还被夷则他们笑,但是没想到合作拍戏这个愿望居然就这么顺利地实现了,好像做梦一样。按理说我应该非常知足,但是我现在居然又有了新的愿望……”

        话听到一半,谢衣的心情像急速过山车一样直飞云霄,随后却在乐无异的后半句中坠落原点。

        “我呢,现在想演得更好,更出色,得到更多的表演机会,获得更多人的赞赏与肯定。”

        谢衣无意识的接过来饮料,搅了搅冰块,又沉默了一会儿,才笑了笑说道:“我也曾经像你一样想过这些,不,当初的我甚至没有你这样的条件,也还存了这样的念头。这不是什么不知足,而是几乎所有艺人的理想和愿望。我在长影教书的时候就一直在跟你说,你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可我也只能告诉你,你唯一能决定的是让自己做的更好,别人的想法是你所不能左右的,但是,能够为自己做决定,都是非常有勇气和幸运的一件事。”

        乐无异在谢衣的话里挑到重点,眨了眨眼睛:“当初?师父你一直没有给我讲过之前的事,说给我听听?”

        “你是指凌虚的事?”谢衣沉思着,斟酌着,“是几年前流月公司内部的一些冲突,凌虚就是那个时候被送进监狱的,说实话我不知道当时的事件还牵扯了多少人进去,因为那个时候我也刚刚进流月公司而已。但最为匪夷所思的是,当时事件的主使者一直没有查出来,听我师父说,哦,就是长影的沈院长,他说有很多人引起的事故看起来杂乱无章,没有因由,但最后所有的事件陷入了一个巨大的漩涡,流月公司里几乎所有人都不能幸免,最后只好把一些严重的肇事者清理出去。”

        “原来是这样……”乐无异听了一会儿,赫然瞪大眼睛,“沈院长是师父的师父?我的……太师父?”

        “我没跟你说过?那你现在知道了。当时有一些事我签了保密协议,目前为止不能对外说明。如果你想了解,有一些旧报道可以参考,但无非都是皮毛,价值不大,实际的情况比报道要复杂得多。”

        谢衣等乐无异在震惊的神色中消化完自己说的这段话之后,拿出了手机,在那篇讨人嫌的影评的评论区挑出了一些言之有物的内容。

         “我们就不提不愉快的旧事了。之前我翻过这个影评,看,你的拥趸和粉丝帮你打抱不平。”

        “呃,我看的太早了?之前没看到这些……没想到我真的有这么多粉丝啊……师父,呃,不对啊,这些短小的评论都是水军来的吧?什么好顶赞超级棒……”乐无异低头,目光上挑瞥了一眼面不改色的谢衣,“……师父,你找的?”

        被一眼看透真相的师父谢衣扶额,安静了一会儿老实承认:“嗯。”

        “这水军水平有点低啊我觉得……”乐无异忍不住吐槽。

        “这些是我找的。”谢衣忍不住纠正,选出几篇火候适中的长评,又指了指那些凑数的评论,“这些估计是百草娱乐找的,看看这些毛茸茸的符号……”

        乐无异夺过手机,在评论区里仔细的翻看着。部分评论里把哪一集里乐无异表现得如何说的清清楚楚有理有据,好的地方使劲夸,不好的地方一笔带过表示所谓的客观中立。

        当事人已经看傻了,好半天才犹犹豫豫的问:“师父,都是你写的?那部剧你……你都看了?”

        “只看了李助理帮我剪辑的你的部分,剪了好几个晚上, 她辛苦得一直跟我抱怨。”

        他也没时间看完全剧,除了乐无异表演的部分,一部新人拍的电视剧,剧本里写好的情节却被改得面目全非。

        乐无异像一座人形雕塑作品,握着手机,眼珠微微的转动着从上一行换至下一行,自言自语般的念着评论:“……第十五集里跟女主冲突部分演的很好,眼神里都是戏,有疑惑有难过也可以看出对女主的感情,这不是剧本里能写出来的东西,完全靠演员自行领悟……”

        谢衣听到“剧本”二字,才想起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对了,我去查了晓余写过的部分剧本,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晓余其人,应该就是我的大学学弟编剧系的雩风,我的另一位故人……你在百草娱乐,接触到他的剧本的机会少很多,但是万一不慎再接触到,一定要留心。剧本本身没什么,但涉及到的周围人员,一定不要有疏漏,之前流月吃过的亏依然历历在目,事情查到最后却除了放弃没有任何办法。”

        乐无异把视线从手机上收回来,重重点头:“我会小心,师父,你也一样。”

        二人又随便聊了些话题,气氛偶尔严肃偶尔欢乐。谢衣有个疑问一直耿耿于怀,想问,却不知如何开口,结账准备离开时,终于忍不住假装随意问道:“无异……告诉师父,有喜欢的人了?”

        乐无异神色变幻,嘴唇微微颤抖,沉默了一会儿,像是下定决心般的点头说道:“嗯,有……但是不敢告诉他,合约里对谈恋爱是有要求的,更重要的是,他知道的话……也许会给他带来不小的麻烦……”

        “是圈内人士?”

        “嗯,是……”

        为了合作机会弃了流月和太华而签约百草娱乐,因为喜欢而去追逐,陪伴,以及不断前行。谢衣突然发觉此刻的自己说不出任何鼓励的话,什么“喜欢就去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他看来都是虚伪的客套话,他觉得此时的自己说什么都显得愚蠢和做作。

        最终,他也不过是笑笑,说道:“是啊,圈内人士又有合约限制的话,她知道了确实会很麻烦。”

        像是一条漫长的不可预知的道路,目的地相同,到了转角,却终于彼此各自偏向了不同的方向。

评论 ( 31 )
热度 ( 4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