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接水

阅读有风险,关注需谨慎。杂食。嗷3有所有作品。

© 天接水
Powered by LOFTER

【谢乐】从未(第十二章)

十二、

        如果说我不在意那也是一出戏,这不是秘密,在你面前我无须掩盖什么东西,因为你懂我的点点滴滴。

        ——曲婉婷《承认》

        七年前,长安影视城,乐无异在叶海剧组的最后一场戏。

        谢衣手中黝黑的手枪对准了街道对面的乐无异,按照剧本走向,在煽情又极具冲突性的台词后,手枪应该冒出火光,中弹的乐无异胸口迸出血花,缓缓的倒下。

        作为一个男三还能获得这么精彩的死亡戏码,算是得到了导演和编剧的认可,但作为一个演员,乐无异咬着后槽牙听训,几乎差点被骂得上了天。

        “乐无异你给我好好反思下死亡前的感受!行啊你,从进剧组到最后一点都不放弃练花式扑街机会!”叶海指着刚刚拍摄的镜头咆哮道,“你自己来看!一脸‘做鬼也风流’的表情是怎么回事!好好揣摩角色!别在那儿给我浪费血袋!”

        演职人员噤若寒蝉,只有石老大旁若无人的继续调着镜头角度。

        谢衣收了道具枪,眉头皱着,走到叶海身边低声说道:“给他十分钟,我跟他对一下戏。”

        叶海抱着胳膊,不以为意的瞟了谢衣一眼,随后对所有人喊:“休息十分钟。”

        垮着一张脸的乐无异被谢衣拉至一边,面如黑炭的表情闷闷不乐,低着头不愿说话。谢衣见状,扶住他的太阳穴,撑起他的额头,强迫他面对自己,语气温和而坚定:“无异,抬头看着我。”

        二人目光相对时,谢衣的语气极度冷静:“我知道这场戏你练过很多次,走位和动作流畅准确,只是你走神了。刚刚在想什么?”

        “没想什么。”声音闷得像一罐煮不沸的汤。

        “什么都没想?”

        “嗯,脑子空空的,什么都想不起来。”

        “因为在戏中开枪的是我?”

        “大概……算是吧。”

        谢衣把双手搭在乐无异的肩膀上,用力的往下按了按,像是几年前哄那个还在念书时的孩子,笑着说:“放轻松,像你练习时那样表演就能过,顺利拍完的话,为师有奖励。”

        “奖励?有什么奖励?”

        “佛曰——不可说。”

        “师父,不可说是谁?佛没约过。”

        谢衣倒是被徒儿先逗笑了,然后伸出右手。乐无异愣了半晌,会意的伸出手来握住,谢衣便顺势握紧,靠近乐无异拍了拍他的后背,给了他一个安慰的拥抱。掌心里仿佛蕴含着无尽的鼓励与能量,谢衣的声音低沉而温柔,他说:“无异,加油。”

        胸膛的温热,心跳的加速,全部隐藏在一个看似稀松平常的鼓励之中。乐无异猜测着奖励到底是什么,还没有想好的谢衣思考着什么样的奖励合适,谁也没有发觉出另外一种本不该出现的感情,就像一轮被点燃的焰火,欢悦的炸亮即将陷入暮色的天空。

        重新返回镜头前的乐无异捂着染了血色的胸口缓缓倒下,眼神里有悲哀,有不甘,还有一丝悔恨,复杂的交织在混乱而涣散的目光中。

        石老大指挥着几架摄影机同时运作着,叶海屏住呼吸目不转睛的盯着其中的主机位里的画面。乐无异躺在地上很久,叶海才不情愿的喊了一声:“卡!”

        一骨碌爬起来的乐无异眨了眨眼睛,欣喜的望着谢衣。他知道叶导没骂人就表示过了,这也就代表他会得到师父的某种奖励,虽然到底是什么还不清楚。

        颇为意外的是,叶海喊得上火嘶哑的嗓子没有对乐无异的戏做出半丝点评,他淡定的对所有人说:“收工!吃饭!晚上继续赶工拍第三幕的几场夜戏。”

        一群人欢天喜地的挤在一起吃晚餐,有人拦住了团子伸出的筷子说:“静水小筑的外带,哎团子你别抢我的!”

        “你,你太过分了,那个是无异专门留给我的!”团子憨厚的声音非常气愤,话音未落,旁边就有人给他递过来一盒肉丸加笋片。

        “团子哥,这个给你,我多点的。”

        团子看了看歪着头笑得开心的乐无异,高兴的接下饭盒:“无异,你找的外卖真是太好吃了,我都不知道外面做的饭居然可以这么好吃。”

        “嘿嘿,团子哥你喜欢就好。”

        乐无异不好意思的挠着头,另外一边的谢衣及时喊了一声“无异”,把他从窘境中拯救出来。乐无异冲着团子挥了挥手直奔谢衣那边。

        外观与别人手中的差不多,实际却是双层的饭盒捧在谢衣的手里,里面的菜色精细,色泽漂亮得像刻意调过的美食画,一看就不可能是外面能做出来的。谢衣叹了口气对冲过来的乐无异说道:“做的这么好看,为师竟不舍得吃。”

        “嘿嘿,师父拍戏那么辛苦,我就是找人特意做给师父吃的,有啥不舍得吃。”

        “还计算过卡路里。”

        乐无异一脸讶异:“师父你连这个都知道?”

        “放在保温碗里温度刚刚好。”谢衣夹起一块鸡肉,“原来下午你偷偷离开的那段时间,是去做这个了,难为吉祥急急忙忙帮你准备材料。”说罢,趁着乐无异愣神的功夫,把那块鸡肉精准的塞进徒弟的嘴里。

        “你以为为师不知道这是你做的?”

        “师父真不是我我就是给吉祥打个下手告诉他放多少料加多少水添多大火……”口中含着一块肉的声音含含糊糊说不分明。

        谢衣又夹起一小朵西兰花,在乐无异面前晃了两圈准备再度袭击。

        “好吧,是我。”对西兰花抗拒到底的乐无异低头认罪。

        那一朵鲜嫩的西兰花行行进一半忽而掉转路线,落入谢衣的口中。谢衣满足的说了句好吃,才忽然发觉他和乐无异用的竟然是同一双筷子。

        可有轻微洁癖的他觉得也并无不可。

        谢衣咽下口中的食物才说:“为了赶做一顿饭急急忙忙跑来跑去,给叶海知道会有麻烦,而且,”在分到这个角落中一点点微弱的光芒中,谢衣的目光犹如一团水雾一般,“你也辛苦。”

        乐无异的脑袋晃得跟拨浪鼓似的:“不辛苦不辛苦!”他兴奋的跑开了随后又抱过来一个一模一样的饭盒,高兴的坐到了谢衣的身边。师徒二人坐在角落里慢悠悠的吃完饭,乐无异终于在消灭掉最后一粒米时忍不住问了谢衣:“师父,刚刚你说的奖励到底是什么?”

        “你想要什么?”谢衣问他。

        “什么都行?”

        乐无异眼睛里闪着精光,谢衣见势不妙一句话拦了一半:“为师想好的奖励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你实现一个愿望。”

        “好!”乐无异兴奋的说,“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师父能帮我实现三个愿望。”

        ……

        这世上有这么坑师父的徒弟吗!

        谢衣哭笑不得的在乐无异的脑门上又弹了一记:“还要为师陪你胡闹!罢了,答出来三道题就给你三个愿望,第一题,大师卓别林生日是哪一年?”

        翻出手机作弊的乐无异回答道:“1889。”

        “导演李安呢?”

        没有抬头的乐无异:“1954。”

        “演员谢衣呢?”

        乐无异扔下手机左右看了看,小声说:“不能说的秘密。”

        二人笑得前仰后合,谢衣扶着额头无奈的说:“我怎么收了你这么个古灵精怪的徒弟……”

        “各位吃完了没?上工了!”副导演一嗓子打断了各个角落的对话闲聊,没吃完饭的演职人员紧赶慢赶扒拉两口,随后各就各位准备开工。

        谢衣跟着化妆师去补妆,临分别前让乐无异早点回家休息,却没想到徒弟在眉间比着两根指头得意的说:“师父我在这儿等你拍完一起走。”

        “不一定什么时候拍完。”

        “拍完再走,反正回去也没事,在这儿再跟师父学两手。”

        谢衣无奈的由着他去,自己则一边化妆一边复习台词,一个多小时后才正式开拍,他和对手演员站到打了几束强光直射过来的夜景拍摄镜头前。

        乐无异站在聚光灯投射方向那边的黑暗里,在泛着冷白的光中,谢衣看不清乐无异的身形,但他知道他在那里。

        剧中的嘻笑怒骂留在镜头中,而谢衣涉及到的每一条几乎都是一次过,没有NG,没有笑场,叶海也没骂人,只不过在间歇换场闲聊时问谢衣:“你是不是打了兴奋剂?状态好得还是我认识的那个谢衣么?”

        “你又不是第一天认识我,吃饱才能演好,”谢衣巡视了一圈周围的几个演员,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愉快的笑容,“这道理大家都明白。”

        “哦,这是怪我饿你徒弟了?”

        “岂敢岂敢。”

        叶海板着脸拉着谢衣走到另一边,看着远处副导演带着人忙活:“跟你商量件事,把乐无异给我带吧。”

        “不是正在给你带?”

        “让他跟我多拍几部戏,我保证捧红他。”

        “为什么找我来谈?”谢衣侧过头疑惑的望着叶海,“你手下的红人也不少,怎么想着带他?”

        “明知故问。”叶海微眯着眼睛,“我第二次见有这种潜力的演员,第一次是你,你俩实在太像了,然而,”大导演咬牙切齿道,“我现在不想带你玩,没有成就感。”

        叶海挖掘新人的毛病果然又犯了。谢衣耸了耸肩,好笑的回答:“只要你不骂他就可以考虑。”

        “演得不好也不能骂?”

        “不能。”

        “谢衣你太混蛋了。”

        “彼此彼此。”

        “你说说到底为什么不能骂?”

        谢衣望着那个换了方向朝着他不停挥手的家伙笑:“因为,他是我徒弟。”

评论 ( 25 )
热度 ( 5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