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接水

阅读有风险,关注需谨慎。杂食。嗷3有所有作品。

© 天接水
Powered by LOFTER

【谢乐谢】髭髯记

* 这是一个把生发剂当须后水用了的故事(。
* 台风天,作者抽风啦!半文半白,随便写写,诸位也就将就看着,别太较真,你长得这么好看,说什么都对!

        人之一世,蜚短流长,于男子而言,须髯未及弱冠便有所长。今日说一事,事亦极简,长话短言,旧有关公护髯,今有无异苦虬。

        乐府定国公之子,名无异,年仅二八,幼时好斫木劈石,后师承静水偃师谢衣,以制偃为乐。忽一日以手抚颌,触之糙也,乃须髯频出,惶惶中提晗光而削,剑中灵体忽而惊雷,怒喝道,尔等小子乃是厌世弃命否。无异顿而惊醒,寻小厮,知须有所长,也有所短,家主有利器可削,不伤皮肉。

        无异寻其父,路遇其兄安尼瓦尔。兄诲曰,男子须有气概,髯壮其势。无异不以为意,复见其父,父赐利器药膏,谆之削些许后,于颌下敷用,无异从之。

        数日后,无异其师谢衣至乐府,查其制偃术,见其貌,为之而惊,叹曰,一别经年,爱徒竟衰老至斯。因乐公赐药误,无异忙于制偃,方察髯如虬,盘根错节,忙用利器而斩,误而见血。谢衣见状,次日制髯刀,以灵驱策,此物快而利,准而轻,用之甚顺,无异赞之。

        后无异其友夷则得知,亦求之。无异仿其师之作,造予夷则,另再造一自用。其师之作为其珍藏,视之珍宝,自曰,师之作,无价也。

评论 ( 13 )
热度 ( 40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