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接水

阅读有风险,关注需谨慎。杂食。嗷3有所有作品。

© 天接水
Powered by LOFTER

【谢乐】从未(第九章)

九、

        我的倔强疯狂不放逞强流浪,是否只剩一人在寂寞战场。

        ——杨丞琳《倔强》

        在上午醒来的时分家中只剩谢衣一人,打开被强制静音的手机,未接来电里几个清晨的来电提醒,全都是生活作息规律的叶大导演的骚扰电话。他回拨回去,手机里传来的声音有些暴躁:“我说老谢,你这是刚从温柔乡里醒过来?即便是软玉温香在怀也要悠着点别得了那啥的病,圈子里太多这事儿,丢人。”

        “老叶,有事说事。”

        “哎哎哎别叫老叶,叫老了不说,听着全是菜梗,咬不动。”

        “……有事找我?”

        “没事不能找?”

        谢衣给手机插上耳机线,把柔软的一头塞进右耳,又自由散漫的躺下来,懒洋洋的说:“没事也能找,你说着,我再睡一会儿。”

        “啧,浪费大好时光,跟你说,我这有个好本子,在物色人选,看你有没有空?”

        “什么故事?”

        “西游背景的。”

        “给我什么角色?”

        “唐僧。”

        谢衣右手胡乱的抓着冷气被,用空着的左手无意识的摸了摸一头因为睡眠而略显杂乱的黑发:“应该不是讲唐僧怎么取经的吧,剧本先发给我,还请了谁?”

        那头的叶海清了清嗓子:“主角孙悟空,问了你徒弟乐无异。”

        谢衣闻言坐起来,细长的耳机线因为他的动作而绷直,他侧着腰把扔远了的手机捡回身边,想了想问道:“他接了吗?”

        “还在考虑,不过我告诉他你已经接了唐僧一角。”

        “我答应你了吗?”

        “你不答应吗?不答应你家乐小子可就要叫别人师父了。”

        谢衣扯了扯耳机线,没说话。

        “怎么?你跟他冷战还没结束?我说你们这都战多少年了,到底有啥深仇大恨闹得这么势不两立。”电话那边突然反应过来,“不对,你要是来真的就不会为了见他大费周章把辟尘请出山,以辟尘的功力把你易容成我都没问题。我就搞不明白你俩原来交情挺好的,怎么说不联系就不联系,见个面还得整成他不认识的样子?”

        谢衣拖着耳机线拉开遮光的窗帘,被一年有三季都是夏天的城市里热辣的阳光一照,瞌睡早就像黏黏的水汽一般蒸发掉。他有点无力:“让我先看一下剧本。”

        “行行行,马上发,你别再醉生梦死了。”

        挂掉电话从邮箱里翻看剧本的谢衣,注意力却渐渐神游天外。

        似乎所有事都突然开始牵扯到乐无异。

        这个圈子就这么大,谢衣不知道为什么过去的三年竟是如此平静,平静得他们连无意间的偶遇都没有。可是这样的日子,突然如同裹挟着湿冷海风的冬季一样,说散就散了。

        虽然他们一直没有直接联系过,但三年里合作的机会总归还是有的,可是回忆起乐无异每一次间接的拒绝,片方告诉他的原因都是档期错不开。有时他在好几个通告中分身乏术时,也会收到片方的邀请,得知乐无异即将参演的消息。

        像是一个怪圈,无法联系,不能相遇,在不同城市里的他们,走进一个锁死的循环,谁都逃出不去。

        次日参加完宣传活动的乐无异推掉晚宴,在家中仔细的读了叶海托人发过来的剧本,关上文档时他握着鼠标的指尖阵阵发冷。跟吉祥确认档期之后,他从手机里翻出收藏到第一位的电话号码,名字是熟悉的,数字却是陌生的。

        振铃声短暂又漫长,就在即将超时,他不知道是否该重播或是该放弃的时候,对方接了电话。

        “喂?无异?”

        “……师父。”

        “怎么有空打来?宣传期也有空来跟为师聊天?”

        “……师父你知道我正在新剧的宣传期。”一个陈述句把重音落在了“知道”上面,却仿佛戳穿了电话那头刻意的伪装。

        对方似乎被噎了下,随后笑道:“你们的宣传很有效果,你看,连我都知道。”

        “我要跟导演反馈下成果不错,”乐无异开了个玩笑,气氛骤然活络起来,“叶导昨天发过来一个剧本,我很喜欢,听说师父也接下这部,想跟师父聊聊看法。”

        “你很喜欢?”

        “对,有深度,不是纯粹的商业片。”

        “我还没答应叶海,尚在考虑中。”

        “……”

        乐无异握着手机返回卧室的床上,整个人四仰八叉的躺平,书房的冷气开得太厉害,手脚都是冰凉的。他虽然红得时日不长,但在这个圈子也打滚了六七年接触过若干政界人士,如何不知道这样惊世骇俗暗藏深意的剧本,会遭到怎样的警告乃至封杀?

        “你真的想好接了吗?如果按原剧本的走向,大概要拿演艺生涯去做赌注,外面也许会有一些机会,但一旦被盯上,你之前在内地事业上所有的积累,或许会从此功亏一篑。”手机里的声音理智而清醒。

        “叶导为什么要拍这个?”乐无异直言不讳问道。

        “叶海之前跟我说,人这辈子总得有自己特别想做的事,不做做看怎么知道行不行。他总说,‘搏一搏,单车变摩托。’他倒是轻松,自由自在开迈巴赫,我们失业就要骑摩托。”

        乐无异哑然失笑,他的师父又开始跟他讲冷笑话。他想了想说:“如果师父是我的话,会接的吧?”

        “……我不是你,无异,我不能替你做选择,你的未来只有自己才能做决定。”

        手机里的声音温和而镇定,却有着不容抹杀的坚持。

        乐无异听见自己的心跳在闷热的卧室里扑通扑通,闹钟指针的走动声响突然就一点一点在空气中放大,嘀嗒嘀嗒,他的心跳在每一次的嘀嗒中无节奏的混乱着。

        如果我接了,师父你也会接吗?

        如果我做了这样的选择,你会陪我吗?

        油然而生的问题几乎要冲口而出,他按住自己的左胸口,制止着出声询问的强烈冲动。

        如果他问了,如果他真的问了,他们之间会有怎样的不同?在他能够遗忘掉所有属于意外的感情坦然面对之前,他不能去要求这个人为他做些什么,甚至连想象一下都有匪夷所思的困难,他们会尴尬,会难堪,他们之间因为一个商业节目和一餐饭刚刚缓和了一点点的状态,都会变得更糟。

        乐无异轻轻的叹了口气:“剧本真的很好。”

        “是,能够让演员发挥九成演技的剧本,都是好剧本,这个,有九成半。”

        “师父你喜欢这个剧本吗?”

        “喜不喜欢,想不想演,能不能演,是三种不同的状态。”

        虽然对方看不见他此刻的动作,乐无异还是点点头:“我会再想一想,师父你也再考虑考虑。”

        “是需要考虑清楚一点。”

        “骑摩托也要驾照吗?”乐无异突然把话题转到一个匪夷所思的方向上。

        电话那头的谢衣愣了下,笑着说:“要,幸好单车不用。”

        乐无异偶尔的冷笑话,谢衣仿佛永远都可以顺着他一本正经的附和。

        两个人又大致讨论了一会儿剧本的内容。挂断电话后,谢衣摸了摸空空如也的肚子,又拨通了叶海的电话。他的声音并不铿锵有力,语调也毫无起伏,不过说了个事实。

        “如果无异同意接你那部戏,通知我。”

评论 ( 24 )
热度 ( 47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