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接水

阅读有风险,关注需谨慎。杂食。嗷3有所有作品。

© 天接水
Powered by LOFTER

【谢乐】旅行三十题(21-25)

旅行三十题(16-20):请点击此处

21.留一盏灯

        夜色渐暮,谢衣探过周遭地势后准备返程回到他与乐无异借住的小寨子。

        远近偶尔传来竹楼里淳朴的对话,谁家夫君赞扬娘子的做菜手艺,谁家母亲在责备孩子外出晚归。

        模糊不清的声音在暮色中给村落添了许多的生气,窗子映出的烛火一间间燃亮村落中的每一个家。

        谢衣的步伐越发加快,周遭温暖的灯光在墨色眼眸深处留下一个个转瞬即逝的光点,却终有一盏点亮并笼罩了整个眼眸。

        谢衣大步走到一间看着有些破旧的竹楼前,几步上了阶梯推门而入,在桌上隐约燃着的一盏油灯中单薄的火苗被竹门带起的风吹得晃了几晃。

        他闻到熟悉的饭菜香,以及听到一句永远都听不腻的清冽呼唤:“师父!”

        “师父,那些灌溉偃甲的零件我已经都造好了,明天就可以拿去拼装,我同你一起去吧。”乐无异站在谢衣面前,有些不好意思的搔着头,向师父汇报着今日的成果。

        “好,明日你同为师一起去。饿了吗?快点吃饭吧。”

        “哎!好!”乐无异欢快地坐到了桌子一侧,扭着头傻笑看着他,烛火在他清澈的瞳眸里照亮了半片天涯。

        谢衣挽起袖子到水盆边洗了手,转身时面容在不断闪烁跳跃的烛火中显得具体而深刻,还有那发自内心的笑容自始至终都温柔的挂在唇边不曾消散。

        桌上的碗筷成双成对,几道小菜还散发着只属于家的味道。

        是的,家。

        他提灯为他点亮前程,他为他在身后燃亮一盏灯光,等他归来。

        是他们的家。

番外小剧场

        “师父,您回来啦。您是先吃饭还是先沐浴,还是……”

        “无异,东瀛的画册往后还是少看些为妙……”  

        师父手臂探过徒弟的腰间,在徒弟身后扯开白色围裙的系带后一本正经的说。

22.脸上的水渍

* 风俗是百度来的,可能有误,大家随便看看就好……

        这一日是寨子里的“麦日”。

        乐无异身着天蓝色的对襟小袖衫配上长管裤,将自己一头褐色的头发包裹在白色的头巾中,铜镜中一照倒是俊俏得别有风味 。

        待他转头时瞧见谢衣一身月白色的大襟小褂打扮,同色的长裤松松的挂在腿上,正努力的把头发扎进头巾中,终于忍不住笑出声。

        “噗,师父,还是我来吧。”说着便搭手来帮忙。

        谢衣倒也没再跟他这一头青丝继续纠缠下去,任凭乐无异将他的发辫缠过头顶用头巾包裹起来。乐无异拉过谢衣照着铜镜,见镜中原本温润的谦谦君子瞬间变成俊俏郎君,前后简直判若两人,不由得咽了咽口水 。

        邀请他们参加节日的玉香姑娘在门口喊道:“两位毛多哩可准备好了么?带好装水的器具哟~”

        谢衣拿起一个木盆塞进乐无异的手里,笑眯眯的说道:“去罢。”

        节日庆典定在了距离寨子数里之外的河边,他二人赶到时见到的便是年轻男女及孩子们个个身着寨子特有的彩色服饰出席,每人用手里的木盆在河边里舀了水,向着身边的人泼了过去。

        春日里明媚的日光下各色的服饰光彩夺目,各处水气弥漫,欢声笑语间人人衣衫皆已湿透。

        乐无异还在犹豫如何加入战团,却被玉香姑娘一盆清水淋了个衣衫尽湿。玉香机灵的闪到一侧,巧笑嫣然地望着他。他孩子心起舀了一盆水回泼,随后再次舀起一盆。

        站在乐无异身后的谢衣猝不及防的被泼了个彻彻底底,原本松松的衣衫一股脑的粘在身上。他在迎面而来的一波水流中后抹了一把脸,见到的便是徒弟眉眼弯弯的开怀大笑。

        来而不往非礼也。

        谢衣也没跟乐无异多客气,伴随着周遭嘈杂的水声与欢笑声,一盆接一盆的水直往徒弟的身上招呼,直浇得乐无异连连讨饶。

        见状谢衣便有心放徒儿一马,可待乐无异胡乱的抹去面上水渍,转头又舀了满满一盆水对师父绝地反击。

        暖洋洋的日头映得岸边被水泽淋湿的石头闪着耀眼的光泽,师徒二人全身上下没有半处干的,一盆盆的清水你来我往,晶莹剔透的水珠在挂在身上闪烁着光芒。

        他们开怀大笑,欢乐满溢。

        最透明清澈的水在这样的日子里被认为能够洗去一年的尘垢,带来更多的幸福。

        最真实的幸福,却早已握在手中。

番外小剧场1(正文用不上的梗1)

        谢衣拉着乐无异全身湿漉漉的返回竹楼,进门后各自取了一条干燥的手巾。

        取来后,二人面对面站定,彼此相视一笑,各自抬起手来温柔而细心的帮对方擦去面上的水渍 。

        OK!导演挥手表示此条一次过,示意演员可以下工。  

        谢衣伸手把乐无异的手巾扔到一边,拉起徒弟的手一闪身就消失在一幅画卷上。

        “湿透了就要去泡个温泉,谁要擦这手巾啊,是不是啊,无异 。”

        “说得对,师父!”

        #温馨梗被逻辑大神的惨痛蹂躏#

番外小剧场2(正文用不上的梗2)

        乐无异被玉香姑娘拉着参加了只允许青年男女参加的“丢包”庆典。

        因为年纪(?)不能参加的谢衣咬着牙盯着乐无异抱来一堆花花绿绿的彩色香包,满脸幸福的说寨子的姑娘好热情。

        “那无异拿了这些香包可是要入赘了?”

        “啊?谁要入赘了,入赘也是师父入赘到我家——”说漏,捂嘴。

        “既然不是便好,乾坤封灵诀——”

        用来谈情说爱的香包被精准的丢回至每个姑娘的手中,谢衣拎着乐无异进桃源仙居实行家法去了。

        #家法是什么谁也不知道也许是……人体加法?#

番外小剧场3(正文用不上的梗3)

        寨子的庆典里尚有舞林大会一说。

        乐无异在象脚鼓舞和孔雀舞中选择了象脚鼓舞登台亮相,谢衣在一旁打鼓伴奏。

        赛毕获得最佳异域风情奖的乐无异同师父高高兴兴的返回竹楼。

        谢衣放下自己精心制作的象脚鼓,笑容满面又意味深长的说:“无异,与为师跳个孔雀舞来看看?”

        随后展现在谢衣面前的就是乐无异扭动着腰身甚是诱惑销魂的舞姿 ,伴舞是……抖着短小的翅膀硬是舞出孔雀风姿的一只鸡雏。

        #馋鸡扔出去,徒弟【划掉】脱光【划掉】留下,师父总是能当机立断的做出令人期待的决定#

23+24.坐馋鸡上山+对方送的一根野草

番外小剧场1

        (坐馋鸡上山)不是理所应当的么?本题完结。

        #馋鸡对上一题的剧场结果表示不满意,拒载#

        寨子数百里外有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山中林木茂盛郁郁葱葱,曾相传有神仙降临于山峰之上。寨子里的老人口口相传说曾见过五彩霞光在清晨落于山顶,说是神佛笼罩的光晕。

        “无异,你也想去看那霞光?我们所听到的神佛之说大多都是传说,委实难以取信。”

        “师父,神仙佛祖什么的我大概是见不着的,我只是……有点想看日出。”

        一拍即合的师徒二人于一个月黑风高之夜把趴在床头睡得迷迷糊糊的馋鸡叫起来,摸着黑飞向了传说中甚是神奇的山峰。

        “好馋鸡,飞夜路委屈你了,回头我烧个大猪腿给你吃。”蓝色的鹏鸟瞬间精神抖擞斗志昂扬,挥着巨大的翅膀骄傲的飞向远方。蔚蓝色的翅膀比平日里挥动得更快,不再像乐家娘亲的烟袋晃动,更像是夏日里定国公手中摇动的纸扇。

        时间比预估快了一倍有余,师徒二人到达山顶时夜幕依旧笼罩,天边的微光也尚未探出半点苗头,暗夜无月,漫天星辰像宝石被绣在暗蓝色的天宇上,颗颗熠熠生辉。

        馋鸡进了仙居图中再次睡了个缠绵的回笼觉,只余师徒二人在山顶土石间起了个半透明的结界挡些山顶寒风。

        大半夜吹冷风摸黑上山这种事委实颇有生活情趣,虽说这情趣不大容易为人理解。

        乐无异双手落在脑后躺在地上仰望夜空,谢衣随意坐在旁边一块巨石上,也随着乐无异的目光向天宇中望去。

        “师父,我幼时娘亲讲了许多关于星辰的故事,可我现在都不大记得。唯独关于流星……娘亲说星星如我们人类一般也会死去,在死亡之前会发出最后的光亮,之后坠落神州。”

        谢衣静静的听着乐无异的声音回荡在只容纳了二人的结界中,安静,平稳,又有点伤感。

        谢衣斟酌了词句,然后以他特有低沉磁性的声音说道:“可他们依然在我们无法触及的地方,尽力的发光。即便是带来的是最微弱的光亮,也总会有人记得他们存在过的事实。”

        乐无异没有回答,二人这样的安静下来,谁都不再开口。

        谢衣取了身边的几根细长的草叶在指尖弯曲着折了数下,又缠了几圈绕了绕,随后沿着草叶脉络注入了灵力。

        一团淡青色的莹莹光团缓慢的飘浮起来,停留在二人头顶不远处,不断的闪烁着灵力流转的光芒。

        “真好看,师父,你做了什么?”

        谢衣摇摇指头示意不要出声。

        乐无异注视着那团光球从空中缓慢下沉,移动,停在他头顶的斜上方,随后缓缓坠落在他的胸口上,伴随着的灵力光芒消失殆尽。

        残留的灵力在半空画出一条淡青色的发光轨迹,随着时间渐渐消散。

        “师父……”

        再微小的光芒也总有其存在的意义,会被人发现,被人记住,被人存乎于心,永难忘记。

        乐无异坐起身来,拾起刚刚掉落在身上的那团物事,从偃甲盒里取出块水精,借着光芒仔细瞧了瞧。

        是个草叶所制的简单小人,在眼睛的位置上很精细的加了半个圆。

        乐无异搔搔头傻笑起来,从一旁拽了几片草叶,学着师父做好的那个样子,也做了一个差不多的递了过去。

        谢衣拿过来一看,哑然失笑。

        递过来的草叶小人简单朴素,唯独头顶上脆生生的竖立了一根明显的呆毛。

番外小剧场2

        “当我知道要大半夜送主人去山顶的时候,其实我是拒绝的。我跟主人讲,因为,其实我,没睡醒……主人跟我说,他会烧猪腿,猪腿加特技,特别大特别香特别好吃……加了特技之后,猪腿DUANG~~后来我就飞啊飞,飞的特别快,为了加了特技的猪腿~DUANG~DUANG~DUANG~我的猪腿特别香,因为猪腿,加特技~”

番外小剧场3

        “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这地球上~”

        “……”

        “师父,流星是一颗星星的死亡,那流星雨是不是星星们群体自杀?”

        “也许他们只是遇到了柯南。”

        #徒弟的歌声比鱼妇还美妙而且说的既有道理又惊悚师父只能一本正经的胡诌#

番外小剧场4

        菜谱-仰望星空:

        乐无异一只,谢衣一只,洗干净平放入盘中,撒上调味料放置20分钟,之后在盘中糊满芝士,头和脚露出,放入烤箱中,大火烤制十分钟,出炉即可。

        #世上最珍贵难得的美味珍馐,仅有一次的品尝机会,错过可惜#

        #小剧场之作者不想活系列#

25.山顶的拥吻

        天边刚露出一丝鱼肚白,乐无异便站起身来翘首以待。被山落遮挡住的远处,光明从一隅慢慢扩大至整片天空,像在墨蓝色的颜料中不断的注入清水,天色越发的浅淡起来。

        褪了黯淡的色彩,橙红色的朝霞才一点点的蔓延,盖过了原本应有的纯净的蓝色,映红了天边几朵稀稀疏疏的浮云。

        谢衣见乐无异看得入神,便拉住他的手,另一只手轻轻地为其拍打着身后的沾上的灰尘与泥土。

        乐无异侧身正对上谢衣墨玉般的眼睛,他在里面看到了天空,朝霞,流云,还有自己。谢衣的眼眸低垂又抬起,里面存的笑意被描摹上流金的光,璀璨又多情。

        结界已撤,二人并肩站在山顶,任凭呼啸的风将发丝吹得四处飘散。乐无异用了些力气紧紧的抓住谢衣的手,谢衣瞥了一眼二人牵住的双手,便将指节错开,任凭乐无异的手指插入缝隙间,与他十指紧扣。

        火热明亮的红,清澈透明的蓝,层层叠叠的绿像颜料一般绘出华丽的背景,月白以及湛蓝勾勒出两道挺拔又坚毅的剪影 ,描摹成极富色彩的一幅画。

        在光明的深处,耀眼得不能直视的光团仿佛一瞬就跳了出来,雀跃,生动,仅一点便照彻整个神州大地。

        明亮的光晃得人睁不开眼睛,乐无异偏过头去,眨眨眼睛,正好撞上了谢衣的温柔目光。

        二人间的距离不由自主地拉近,身体慢慢贴紧,额头轻抵,鼻尖微触,手臂环绕。

        鼻息的温度随着呼吸一点点被交换,热度在唇舌的摩擦间不住的升高。

        这样的一个亲吻被山川,被草木,被日出,被清风所见证,所呵护,所包容,在漫天流金的晨曦中,显得异常的专注而深情。

旅行三十题(26-30):请点击此处

评论 ( 13 )
热度 ( 48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