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接水

阅读有风险,关注需谨慎。杂食。嗷3有所有作品。

© 天接水
Powered by LOFTER

《九歌》——让他们在平行的世界里完满

*这是一封写给阿藻太太的情书——啊不,是写给《九歌》的长评。

        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去读《九歌》,欲罢不能。截至到在lofter上看完的九歌·之七(Chapter54),发觉这篇大概已连载接近一年。总的说来很庆幸自己能够在师徒二人感情已定的时候才跌进坑里,否则蹲在坑底眼巴巴等太太发文的焦躁心情,确实有点令人抓狂。一口气爽快的看完,感触颇多,这篇长评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了。写的大多是个人感受,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请见谅。

        大概能读出来这篇文的初衷,藻太是想写一篇谢衣跟乐无异在一个平行的空间里,以师父徒弟的名义相识相恋的故事。故事的背景是烈山市流行音乐学院,简称“流乐城”——这名字出来的时候我笑出声了,当看到乐器修造专业的谢教授的“器修男神”名头,就彻底笑翻在床了,这样的kuso梗在开篇不少,“裤管”的来由,还有“于·大·壮”这个名字,我忒不敏感的看到“鱼大壮”才反应过来……基本上序章就是一路笑着看完的,没有刻意的搞笑但对我这个古二粉来说有些描写一本正经的直戳笑点。

        人物设定也能看出来满满的都是爱,除了谢衣乐无异两个主角的各种角度的描写,语言动作表情心理等等,还有助攻阮妹闻人坐标的正面描写,基本上看过去都觉得哇好萌哇这么萌哇还能这样,配角也基本都是充满爱的设定,比如护妹却又公平公正还有点逗比的沈院长,比如作为竞争者但是非常出彩的禺期,再比如长得丑但是主持风很不错的风琊,还有醉梦年华的主唱,我是真的猜了好久直到文里爆料才知道是欧阳少恭……

        序章的乐无异与谢衣的互相认识挺慢热的,但中间穿插着有趣的情节就不会让人感到无聊,比如谢衣又被沈夜黑了一把语速,再比如“我们的定位就是,只教流行音乐,所以更专业”引申出来的男科广告hhh,还有睿智的谢衣假装打电话诱捕乐无异,却被真电话给搞砸的情节。总的说来就是有趣的开头让人忍不住想往下了解他们的感情要如何继续发展。同人文里应该有的强烈画面感一点也没少,序章里就能感觉得到,比如在工作室内的谢衣故意为门外偷窥的乐无异弹吉他,歌词是一小段一小段的,中间穿插着乐无异的心情感受,并没有像某些文里歌词是大段大段的列出来,大段的歌词会想让读者直接跳过去。再比如谢衣在布置舞台的时候,在旁边意外出现的递螺丝刀的乐无异,不期而遇却又是必然的相遇,看完之后也许不会记得里面的描写,但是那些文字会变成画面留在脑海里。嗯,关于螺丝刀藻太可能是查过百度的?2333

       插播:序章大概看完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把手机里的酷狗音乐打开了,单曲循环起周深的《化身孤岛的鲸》直到看完全文,音乐跟歌者倒还蛮合文的内容,有背景音乐的话,文字的敏感度也会有所增加,看到一些原作文字片段戳起心窝窝来更狠了些,嗯,我这纯属是为了提高阅读快感。

        九歌之一已经在开始渐渐升温,有趣的情节依然有,比如去拿沈夜和瞳办公室的地球仪当“有质感按钮”,如果不是后续看到他们还要用砂纸打磨处理,我真的以为导师的按钮就是半个地球仪!!一手掌握半个世界,这设定多带感!!“吃肉,吃肉……”这是师父游戏中原话,看到的时候觉得用的不赖;“师父你出门都套好几层衬衫的吗?随时准备着从里面脱下来一件给人换?难怪今天的身材看上去跟平时不一样……”,又黑了师父的服装跟身材hhh。在序章跟之一里已经能够看到谢衣对乐无异感情的变化曲线,首先是对意外回答问题的乐无异的好奇,紧接着通过点名发现他并不是乐器修造专业的学生,再然后诱捕乐无异失败但发现他对自己非常的有兴趣,紧接着又意外的相遇在正在修整的舞台,却看到他技术宅的一面。此时可能好奇成份多一些,但是乐无异的这个人本身已经先于名字落在谢衣心里,之后的感情线也就变得非常顺其自然。谢衣对无异的吸引毋庸置疑,游戏原作亦是如此,而从男神到至爱的变化也描写的非常细致。至于无异对谢衣的吸引,能看出来藻太努力的塑造,唱歌时专注闪着光芒的、工作中聪明又带点小得意的乐无异,确实对谢衣有足够的吸引力。谢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感情,已经莫名其妙的脱口而出了,比如“只要你上台,师父一定……会为你转身的。”,再比如“告诉你的朋友们,……为师已经收了你当徒弟了”,明明白白的是在变相宣告喜欢与占有欲了,但是他自己此时还·不·明·白!幸好我是知道后续乐无异会入选的,但当看到“别忘了快点把音频传过去,能早点完成的事别拖。”的时候还是心知不妙,看到乐无异收到邮件时,心里就凉飕飕的颤,明知结果会有转折还是忍不住的担心,一直在想这到底要怎么翻盘啊怎么翻盘啊。

        九歌之二跟之三就已经进入正式比赛了,RAP出身的风琊主持功力挺高的hhh,大幅提高了此人原型在我心中的好感度以及存在感。谢衣的形象刻画有几句话很画龙点睛,他对乐无异说“嗯,令尊大人莫非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直接拉近了跟无异的距离,比赛时说的那句“读条时间长一点,是为了等着放大招。”,幽默的反弹了风琊的攻击。无法参赛在后台帮忙的乐无异表面轻松,但内心跟外面做导师的谢衣一样焦躁。乐无异跟谢衣短信交流的那个片段,“不告诉你,秘密”应该也是游戏谢衣原台词,现在变成了无异说的,而谢衣颇有意味的“为师等你”直接将两人的感情拉上了一个新台阶,在那种矛盾的情境下看这短信交流揪心,太揪心!在悲伤的背景音乐下看这段简直要死翘翘了!早早开始追文的小伙伴们,你们辛苦了,之后的乐无异上场的情节……我现在想起来还觉得虐的快死了,你们是如何撑过去的呢?

        来回顾一下Chapter25:谢衣为了追无异离开了导师席,乐无异上台唱了原本应该是沈曦演唱的《锦鲤抄》,在歌词中间穿插的谢衣或者乐无异之前说过的台词像是一把把小飞刀,“他可是谢衣啊。连个工作室都用六子连环锁锁上的谢衣啊。要是能有一根铁丝之类的,这世上有什么门能拦得住他…… ”,“为什么不开……求你了,开啊…… ”,“仿佛那就是他所唱的,他的神,轮回十世,辗转千年,到遇见他时已是最后一世。 却不知道他的神,就因为在这一世遇见他,终于难脱尘网,思凡下界。 ”。有没有被一刀插进心窝的感觉!又是一道门!又是《锦鲤抄》!原作台词用在这里彻底把我这个谢乐党虐成渣渣,还记得前面我说我有单曲循环提高阅读快感吧!阅读到这里真快乐,嗯。

        幸好Chapter26给了个幸福的转折,风琊用了非诚勿扰的主持人的台词(干得漂亮!),“……那我坚持选择……”“……谁说我会拒绝?”,读到这里我开始缝补脆弱的小心脏了。之后便是舞台上的合唱,合唱后的拥抱。心理描写穿插在歌词中间,画面感跟感染力成倍增加。结尾笃定心意的那段:“原来如此。本就如此。 他想起自己回答华月的那个问题,……你好像爱上他了似的。 他的答案是,你就当作是吧。 当作是吧。 是吧。 是。 ”谢乐党满血复活,上一章的死亡就是为了这一刻的复活。

        九歌之四已经是发糖前夕了,经过前面的纠结,总该到了幸福的时刻,明了的心思却还没来得及戳破,需要一些催化事件,不过这章还没写到hhh。为了吃乐无异的饭的师父父真是太萌了:“是吗……那你再给师父匀一点?”只拍了乐无异照片的师父父,你留下了作案证据,会被揭穿的。“没事的。你想做什么,就放手去做,那才是你自己的路。 ”在这里看到原作的刀,用得恰如其分,但是,故意的,绝对是故意的。有才的谢衣老师专门为乐无异写的苏苏苏苏介绍词:“——对阵谢衣老师从外卡赛中失而复得的瑰宝,用动感和激情燃烧全场的混血小王子,乐·无·异!”那个六子连环锁的解法!!!脑洞超赞啊!!!!BTW:醉梦年华组合另外一个是千觞,应该是的吧?另外为只出现名字的炮灰玉怜点个蜡。

        九歌之五!甜甜甜!最甜蜜的部分!!大家都懂的。“老师能教很多学生,那父亲也可以有很多儿子。你说‘师父’和‘徒弟’是一对一的关系,那应该是‘夫妻’的‘夫’才对。”狼王你学中文很有天赋,真的。不过就算是甜依然有紧张的地方,弹吉他唱歌却遇到了狼音,幸好禺期小天使(老天使?)在一分二十秒内搞定了……哦那吉他叫做晗光orz。乐无异在舞台上跳舞的时候,“就像舞台中央的台风眼。让周围卷起无穷的风暴,感染整个世界,却还在保持安然的自己。”,脑袋里已经浮现出MMD里无异跳舞的样子,他能够在MMD里跳舞,也能够在同人文里跳舞,突然就觉得真好啊,无异小天使跳舞的样子一定特别的好看。美女沧溟设定真是太赞,只要一句话沧溟的气场就出来了:“——总这么发脾气会掉眉毛的啊,阿夜。”

        之后便是禺期的事情被暴露的催化事件,乐无异因为种种事情心情低落,谢衣不放心提着南瓜灯在天台看到乐无异,“为师不放心,折回来……看看你。”又一把刀用在告白前夕,作为谢乐党真的受到了不少照顾orz。但是太太下面这轱辘咱能不能掐了不播,看的时候眼泪刷就下来了:“虽然被亲爱的人舍身相护目前对他来说只是在荧屏里出现过的桥段,可他就是好像不知在哪儿有过这样的体验似的,要是那一刻真的有什么危险而师父替他顶了,那简直…… ”直接想到前世今生,前世是那样的悲伤,就突然觉得幸好他们能够在这个故事里好好的在一起,幸好。至于那段特别的……嗯,其实最开始我顺手点进去就是这篇,一路吃下来美味可口,但从头看了全文情节之后,就觉得“就算自己再笨,师父也会好好教他的吧”把无异的胆怯有点不知所措的心情真实的写出来了。

        九歌之六还有之七,他们在悄悄的幸福的谈恋爱。“竖折拆成一竖一折,仍是六子连环,只不过不是上次那个“衣”字。乐无异盯住那六条组成“乐”字的连线,”这个开锁方法真的把我甜哭了,怎么可以这么甜啊。后面更甜,包子味的吻hhh,“想吃的话师父找你不就好了?”还有安全感的对比:“谢衣在舞台对面的导师席上不露声色地挑了挑眉,心想这徒弟简直吸引人注意力都不用故意的。混小子,竟然还质疑他没安全感。”这两位怎么可能有安全感!觊觎他们的人一大把比如——我。“乐无异在继续。他说,“我真的没想到……自己可以走到这一步。”就像我真的没想到自己真的可以和你在一起。“所以我想要在今天的比赛第一轮里,把这首歌唱给我自己听——” 就当作是你在唱给我听。“就像是我对自己说,就算世界变换……我还是会……继续保持自己的勇气,然后去争取我最想要的那个位置……”在你身边的那个位置。师父,我说过要做你最引以为傲的弟子的,虽然我知道你一定已经觉得我是最棒的那一个,可我还想等着这全场的人一起证明——”甜哭了,这些话只有师父才能听得懂,甚至有些连师父都不一定能听懂吧。师父的扣三分承诺在最后兑现了:“那是一张就算放在考场上也要被扣卷面分的书写,已经写上去的60被划上浓墨重彩的两道删除线,边角写着一个大大的57,比“乐无异”三个字还要大,却怎么也掩盖不了那两道删除线的夺目。 ”我一直以为57是指“吾妻”。(难道不是吗?)虎摸一下只唱古风的偷偷放水的禺期……

        我喜欢的谢衣跟乐无异,他们在原作里永远无法HE,师父的瞬华之胄永远都是隔绝生死的一道墙。我那么的喜欢他们,喜欢到只想看他们好好的恋爱好好的在一起,过着幸福又美好的生活,那就太好了。结尾还是要谢谢阿藻太太的《九歌》这篇文所带来的冲击,这样的故事太美妙,就如同我题目里写的,让他们在平行世界里完满,真好。

评论 ( 12 )
热度 ( 27 )
TOP